武汉三条明渠迎来水上“清道夫”,可将漂浮塑料袋、水草“一网打尽”(转载自长江日报)

2020-12-24 09:41:25

 长江日报-长江网12月23日讯(记者王怡人 通讯员吴伟峰)23日,长江日报-长江网记者从市泵站管理处获悉,我市黄孝河明渠、机场河东渠和罗家港等三条明渠迎来河道漂浮物打捞船。这种打捞船犹如水上“清道夫”,能够破解水面漂浮物难题,改善明渠景观。

 

1.jpg

河道漂浮物打捞船

 

    渠道水面漂浮物种类多样、分布不均,产生数量多面积大,一直以来都是渠道水环境治理的顽疾,打捞工作也是渠道管理养护的难点。

    “人工打捞水上漂浮物费事费力。”市泵站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。为此,该处特地引进了水上“清道夫”——河道漂浮物打捞船。

    此船乍一看船身和一般船只并无区别。它的特别之处在于船头有两条向斜前方伸出的长达15米的黑色触角。

 

2.jpg

  初看打捞船和其他船只并无二致

 

    一旦工作起来,这两个触角就会将船只前方的漂浮物包揽进来,全部“收入囊中”。不论是水草、落叶、生活垃圾,还是浮泥、油污,只要漂浮在水面上的物体纳入这两条触角的范围内,都会“无处可逃”,并随着水流“吸”入船头的漂浮物收集器里。

    在前日机场河西渠试运行时,模拟设置的水草、塑料袋、树叶,甚至最难打捞的油污和上翻底泥等水面漂浮物,无一不被打捞船高效地收集起来。

 

3.jpg

远远看去,打捞船前头两只“触角”正在收拢打捞物

 

    “这艘打捞船就如同‘清道夫’一样,走过一遍水面上干干净净。”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。

    据悉,接下来市泵站管理处还将再引进四艘此类水面漂浮物打捞船,陆续投放到黄孝河明渠、机场河东渠和罗家港明渠上,提高我市主干明渠的水面清洁度。 

 

【编辑:朱晨颖】

图片

00.jpg

杭州古伽船舶科技有限公司

中船古伽(浙江)科技有限公司

相关新闻